Esashi_1903_0290.jpg

【姥神大神宮】,古街道上的代表性建築物,來這裡走在老街上就能看到【姥神大神宮】,原本看起來不起眼的它不太引起我的興趣,神社看起來非常古老,跟一般日本其他的地方神社相比真的小很多,我走著走著想說不然上網查一下【姥神大神宮】的故事好了,一查才發現原來【姥神大神宮】是目前北海道最古老的神社,創立年代不明,但據說是在室町時代,1447年(文安4年)時折居姥的草創神社,1664年(正保元年)時遷移到現在的位置,位於古街道的中間,在橫山家斜對面。

於是我就想說都來“漫遊”了,進去看看跟參拜是必須的,原本不想走進去的我於是跟【姥神大神宮】結緣了,只能說我很感激我有去查查他的歷史,才知道這是北海道最古老的神社,不然回台灣之後我一定會後悔沒走進去。「神社」的參拜方式,當您踏入鳥居時,鳥居是把神聖的領域跟外面分開做界線,走入鳥居起,就代表進入神明的居所,進去前需先整理好儀容、脫下帽子、行個禮,請記得必須走在左右兩側,不能走在道路的正中央,中間被認為是神明走的路,進入時您的參拜就已開始。

姥神大神宮
住址:北海道愛媛町99

Esashi_1903_0162.jpg

神社拜殿旁,都會設置一個「手水舍」的洗手池,參拜前,必須先洗淨雙手和漱口,代表淨身,以顯示對神明的尊敬,且盡量避開走正中間穿越。

Esashi_1903_0180.jpg

「手水舍」淨手順序:以右手拿起勺子舀起水,先洗左手,再以左手拿勺,洗右手。接著以右手持勺,將水倒入左手掌心中,用來漱口;最後將勺子立起(勺口朝內),使勺子中剩餘的清水由上至下流下、清洗勺柄。

Esashi_1903_0188.jpg

進入拜殿,在賽錢箱前先向神明鞠躬,接著將錢放入賽錢箱,再搖動鈴鐺;接著敬禮2次、拍手2次,拍完後雙手合十,向神明說出願望;許完願後,再敬禮一次,這就是完整的參拜流程。投錢投入賽錢箱時,一般會投入5元日幣一枚,因為日語中,5元的發音與ご縁(go-en)很像,代表緣分、結緣。

Esashi_1903_0232.jpgEsashi_1903_0211.jpg

Esashi_1903_0220.jpg

前面有有放鹽,可以拿去往身上或地上灑去代表驅邪的意思。

Esashi_1903_0258.jpg

【姥神大神宮】。大家有注意到神社還有分為很多名字嗎,其實每個寺廟都代表有不同的含義,例如:神宮 Jingu:代表平安順利、天満 Tenma:代表考試合格、學業進步、八幡 Hachiman:代表順利安產、厄運消除、必勝祈願、平安長壽、稲荷 Inari:代表商業繁盛、豐收祈願。

Esashi_1903_0261.jpg

【姥神大神宮】裡面是可以參觀的,每年8月9日到11日間的3天,町內的13座豪華山車及御輿將會在町內繞行,「姥神大神宮渡御祭」是北海道內歷史最悠久的祭典,約有370年的歷史。8/10本祭 下町巡行時13座的山車會陸陸續續的通過「古街道」,晚上時則會全部集結在姥神大神宮前,伴隨著祭典音樂,絢爛豪華的山車閃耀在夜空之中,像我目前在日本都還沒有看過這種祭典活動,非常想要去看看。

Esashi_1903_0262.jpgEsashi_1903_0270.jpgEsashi_1903_0264.jpgEsashi_1903_0265.jpg

如果大家有來北海道“江差町”,可以來北海道最古老的神社參拜,希望大家都可以平安順利。

Esashi_1903_0275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髣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